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第二届会林文化奖 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 2016-01-15  


      为表彰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第二届
会林文化奖评奖工作于201511月正式启动,面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学术委员、创作委员、客座研究员以及看中国组委会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征集提名。按照评奖规定,每人最多可提名一位外籍候选者、一位中方候选者。经过三个月的广泛征集,截至14日,评奖办公室共收到68位提名人的提名人选90余人次,候选人50位。其中,有42位提名人提名外籍候选人22位,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阿尔及利亚、韩国等七个国家;有48位提名人提出中国籍候选人28位;另有12位提名人弃权。 

      按照章程,获得两次提名以上者入围终评评选,他们是安乐哲、顾彬、熊晓鸽、葛浩文、高醇芳等五位外籍人士,以及乐黛云、黄会林、吴为山、赖声川、杨丽萍、朗朗等六位中方人士。其中黄会林先生自愿放弃候选资格。      


会林文化奖外籍候选人 :   
 

安乐哲

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

著名汉学家


高醇芳

法中文化协会创办主席

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


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慈善家


顾彬

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

著名汉学家、翻译家


葛浩文

著名翻译家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作品译者    


会林文化奖中方候选人:



乐黛云

北京大学教授

著名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学者


吴为山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著名雕塑艺术家


郎朗

国际钢琴家

联合国和平使者


杨丽萍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著名舞蹈艺术家


赖声川

表演工作坊创始人

著名戏剧导演



      2016112日,会林文化奖终评活动在北师大举行。评委阵容由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齐鸣秋、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高鸿鹏、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罗多弼、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杜博妮和IDG资本合伙创始人熊晓鸽组成。其中熊晓鸽先生因身份冲突退出评选。

      投票开始前,评委们就奖项的特质和未来方向进行了讨论。齐鸣秋评委认为,会林文化奖是一个影响很大的平台,未来更要争取把它打造成一个高规格,大影响,弘扬中国文化的奖项。终评应顺应时代特色,考虑中国文化特质,遴选出两位在国际主流文化圈具有影响力的获奖者。高峰评委认为,奖项应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指向,会林文化奖诞生于高校,应突出其文化性、学术性的特点。其他评委均表示认同。

      综合奖项特色和提名阶段票数,六位终评评委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夏威夷大学教授、汉学家安乐哲先生与北京大学教授、比较文化学者乐黛云先生因其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巨大贡献而高票当选,终评圆满结束。 


      第二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将在227日举办,敬请关注。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