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2016年度会林文化奖颁出 安乐哲、乐黛云获奖
发布时间: 2016-02-27  

第二届会林文化奖颁出



 

     227日,第二届会林文化奖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颁奖典礼,美国哲学家、夏威夷大学安乐哲教授,中国著名比较文学家、北京大学乐黛云教授共获该奖。会林文化奖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的名字命名,每年举办一次。由会林文化基金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是面向国际的学院奖,旨在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

     会林文化基金是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第三极文化创立者黄会林先生命名的公益基金。作为非营利、非政府机构,会林文化基金的宗旨是推动以第三极文化为理论基础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着重于把会林文化基金打造成整合各种文化资源的重要平台、引领公益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北师大副校长陈丽,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聂飙,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理事、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致辞


主持人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文化传播与创新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先生代表终评委员会致辞
 

 

高醇芳、顾彬、赖声川、杨丽萍、

 

郎朗等众多中外文化名人提名候选

 

     第二届会林文化奖征集工作自启动以来,共收到68位提名人提出的候选人50位、90人次。其中,有42位提名人提出外籍候选人22位,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阿尔及利亚、韩国等7国家;有48位提名人提出中国籍候选人28位。
 

     其中,入围终评的外国人士有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IDG全球副总裁、亚洲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法籍华人、著名女画家、美术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高醇芳,美国翻译家葛浩文,德国翻译家顾彬;入围终评的中国人士有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著名雕塑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表演工作坊艺术总监、亚洲剧场之翘楚赖声川,舞蹈艺术家杨丽萍、钢琴家郎朗。每一位候选人都是奖项强有力的竞争者。
 

     经终评委员会严格评议,第二届会林文化奖获得者为:中国著名比较文学家、北京大学乐黛云教授,美国哲学家、夏威夷大学安乐哲教授。


陈丽副校长为安乐哲先生颁发奖牌


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司司长聂飙先生为安乐哲先生宣读颁奖词


北京大学必格必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讲习教授格里格·麦卡锡先生为乐黛云先生颁发奖牌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先生为乐黛云先生宣读颁奖词

 

开辟中西哲学、文化对话新路  

 

安乐哲、乐黛云堪称交流使者
 

     安乐哲教授是国际公认的比较哲学运动的杰出领袖人物。他的名字已经成为中西方学术界中国哲学研究的代名词。安乐哲先生曾接受过刘殿爵先生的指导,精通文言文,是当代杰出古典学家之一,其翻译的中国典籍《孙子兵法》、《孝经》等获得持续畅销。二十五年来,安乐哲先生一直在美担任亚洲研究项目联合主任,该项目促进了美国对中国哲学及文化的了解,影响并改变了美国高等教育的视野,其参与编写的《中国哲学与文化》系列丛书自出版以来,获得奖项多达130余项。安乐哲先生毕生致力于跨文化教育,开辟了中西哲学和文化深层对话的新路,通过比较哲学领域的交流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了卓越贡献。  

     乐黛云先生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她与汤一介先生被称为学界双璧,在中国比较文学和中国哲学与国学方面互为裨益,携手推动了中国比较文学从复兴走向繁荣,逐渐成长为国际比较文学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乐黛云先生著有《比较文学原理》、《比较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知识分子的形与神》、《跨文化之桥》等大量比较文学研究著作,其中《中国小说中的知识分子》、《比较文学与中国——乐黛云海外讲演录》、《跟踪比较文学学科的复兴之路》、《当代名家学术思想文库乐黛云卷》、《自然》、《面向风暴》等著作被翻译为英文、德文、日文,在海外出版并受到广泛好评。汤一介先生仙逝后,乐黛云先生写下诗句未名湖畔,鸟飞何疾,我虽迟慢,誓将永随,继续在推动中国比较文学发展的道路上前行。2015年,她获得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终身成就奖并当选为终身名誉会长。



安乐哲先生发表获奖演说


乐黛云先生发表获奖演说
 

 

 

 黄会林:文化研究要

实体化实践化


会林文化奖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发表演讲
 

     黄会林教授认为,得益于提名队伍阵容强大,本届会林文化奖候选名单专业领域宽、国际影响大,体现了中国文化在当今世界的积极呈现和对现代社会的有益贡献。安乐哲教授开启了中西哲学研究和文化深层对话,乐黛云教授把中国比较文学研究推向了世界的前沿,他们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付出了毕生精力,精神难能可贵。 

     2009年,黄会林教授提出了第三极文化的构想,在明确世界文化格局多元化的前提下,按照对世界形成强大影响力的顺序,把欧洲文化、美国文化和中国文化列为世界文化的三极。她期望三极文化能够更多地、真诚地进行沟通,或是用其他更为有效的方式、方法进行对话,相互理解,取长补短,与人类其他文化一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在黄会林教授看来,文化研究要实体化实践化。文化其实天然地与传播结合在一起,中国文化既要考虑文化研究,也要考虑传播实践。希望有更多的学者、专家、实践家一起来探索第三极文化的价值观与实践观,深化第三极文化研究的深度,以第三极文化理论,推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交流。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