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四十周年—— 黄会林篇
发布时间: 2016-03-08  

黄会林
戏如人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

        黄会林教授(前排左四)作为受访者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其他与会者还包括欧盟驻华大使史伟、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亓玫、前驻欧盟使团长关呈远、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黄传芳、艺术家范曾等。

http://v.qq.com/page/a/n/i/a0185rivuni.html

        黄会林,82岁。一年一度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让她马不停蹄。看中国影像计划创办于2011年,旨在让更多的外国年轻人来到中国、拍摄中国、了解中国。2015年,共有1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年轻人被分成若干摄制小组,深入走访中国各地,在中方志愿者的协助下,分别用5天时间拍摄制作10分钟的纪录短片,用影像诠释他们眼中的中国。

        “
我们想让中国文化立起来,走出去。我们请外国的年轻人来,看他们所不了解的中国,让他们用自己的镜头纪录中国,然后带到世界去,这就是‘Looking China’的来源。我们承担一切费用。从2011年的9组到今年的100组。

        与不同民族的中国人交流,深入他们的家庭,观察他们的生活,体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每一位外国青年来华之前,都要通过网络调查,提交一份拍摄选题,阐述他们对拍摄对象的理解。

来自赫尔辛基应用科技大学的参赛者桑浦
·约翰逊: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之前只在电影中有一点点的了解。来到中国后,我知道我对中国的了解已经过时了。这次形成非常棒,我认识了很多当地的学生,了解了当地普通人的生活。

        黄会林热爱中国文化。在她的心中有个梦想,中国文化应该成为世界文化的一极。黄会林仔细分析中国当代文化现状后,提出一个崭新的概念
——第三极文化。
       
        “2009
年我和老伴儿讨论文化状态的时候,深深地感到中国文化在发展的同时危机四伏。整个欧洲文化在1718世纪到19世纪是覆盖世界的一极,那么美国文化到20世纪成为不可替代的世界文化的又一极,我们中国文化定位为第三极文化。21世纪,我们中国能不能够让我们的文化立起来,攀登高峰?!

        黄老的想法也得到了许多国外文化界的回应。多位知名人士、专家先后来到北京,都与黄会林交流过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他们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过
80的黄先生头衔很多,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第一位影视学博士生导师、大学生电影节发起者……

        “
我们几个年轻老师在一块聊天,碰撞出一个绝妙的想法,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是一个年轻人的节日。超过45岁的人不宜做评委,而创办这个电影节的时候我已经59岁了。我没有资格坐着个评委,我始终没有当这个评委。

        1993
54日,第一届大学生电影节成功举办。到目前为止,大学生电影节已经举办了22届,影片的来源也从国内逐渐走向了国际。现在,大学生电影节已经成为电影界非常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
通过大学生电影节这一桥梁,让中国大学生关注中国电影,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对中国大学生审美的提升,对他们心灵的陶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黄会林,
1934年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与年轻人不断的交流,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使得黄老成为一个不断奔跑的人,让耄耋之年的她依然保持着无限活力。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