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第四届 “会林文化奖” 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01-22  

      1月19日下午,由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加拿大知名比较政治哲学家、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哲学系与苏世民书院教授贝淡宁(Daniel A. Bell),著名哲学史家、思想家,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共获该奖项;另有香港爱国人士李芬芳女士获特殊贡献奖。颁奖典礼由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主持。


      活动主办方会林文化基金是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第三极文化”创立者黄会林先生命名的公益基金。作为非营利、非政府机构,“会林文化基金”的宗旨是推动以“第三极文化”为理论基础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着重于把“会林文化基金”打造成整合各种文化资源的重要平台、引领公益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基金特设立国际性学院奖“会林文化奖”,旨在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已成功举办三届,并产生了6位获奖者和1位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他们分别是第一届得主瑞典汉学家、斯德哥尔摩大学荣休教授罗多弼,中国艺术家韩美林先生;第二届得主美国汉学家、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博古睿讲席教授安乐哲与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专家乐黛云教授;第三届得主法国国民教育部汉学总督学、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白乐桑与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另有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麦戈文(Patrick J. McGovern)先生曾经获得特殊贡献奖。


        本届终评委员会经过慎重考量,特为香港爱国人士李芬芳女士颁发特殊贡献奖,以褒扬李女士竭诚致力于促进中国文化繁荣昌盛的慈善义举与热爱祖国的一片赤诚忠心。特殊贡献奖不是会林文化奖的常设奖项,仅在首届颁予AICCC名誉理事长、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麦戈文先生。特殊贡献奖这一奖项具有机动性与独特性,是对当年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铭记与颂扬。


       第四届“会林文化奖”征集工作于2017年10月启动,共有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理事、学术委员、创作委员、客座研究员以及“看中国”组委等共124位提名人,提出候选人56位、92人次。其中,外籍候选人21位,分别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丹麦、西班牙、印度等10国家;中国籍候选人35位。


       入围终评的外国籍人士有加拿大知名比较政治哲学家贝淡宁,加拿大籍华人古典文学家叶嘉莹、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法籍华人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始主席高醇芳,美国著名翻译家葛浩文;入围终评的中国籍人士有著名哲学史家陈来,著名作家莫言,著名比较文学学者王德威,著名文学家王蒙,著名音乐家陈钢、何占豪,著名文化学者陈平,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


         2009年,黄会林教授提出了“第三极文化”的构想,在明确世界文化格局多元化的前提下,正确地定位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经过七年历程,开展了一系列以“第三极文化”为理论基础的实践及学术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涂清云代表校领导致意。他表示:营造良好的世界文化生态,促进不同民族文化间的相互了解与尊重,实现人类的和谐共处,越来越成为一种世界性的共识。在一个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的时代,正是中外学者们创造性的工作,才让世界更多的人群能够分享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为人类文化的繁荣与世界和平做出中华民族独特的贡献。会林文化奖自2015年发起以来,示范效应明显,影响力逐年扩大,项既标举了中国文化传播的榜样,也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更带动了人们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很好地彰显了当代中国文化自信。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担任主持人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涂清云先生代表校领导致辞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王嵩为获奖人贝淡宁先生宣读颁奖词。颁奖词中写道:


贝淡宁先生是加拿大知名比较政治哲学家。多年来潜心研究中国儒家哲学,撰写或主编了多部有关中国儒家哲学、中国文化、中国社会政治的学术专著,并被翻译成中文及其他22种文字,在全球获得广泛传播。三十年来,他秉持着对中国文化的真挚情感,和对中国儒家哲学的深入研究,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龙新民为贝淡宁先生颁奖。


在获奖感言中,贝淡宁首先保证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以余生弘扬中华文化。并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建言献策。贝淡宁认为,推广汉语、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在海外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将“中国文化”的概念与“中国族群”这一概念分开,有助于在国外推广中国文化。贝淡宁先生激动地说到:如果中国以外的更多的人,无论种族与族群,大家可以讲汉语,理解和欣赏中国文化的多样化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并认为自己是她的传播者,那么我们将可以自信地说,中国文化不只是在中国生长,更是在整个世界蓬勃发展!


接下来,中国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于广华为陈来先生宣读颁奖词。颁奖词中写道:


陈来先生是当今最优秀的中国哲学史家、思想家之一,儒学研究领域的旗帜性人物。多年来,笃志不倦,笔耕不缀,获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他守望历史,关注现实,对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有着深切的关怀和担当意识,为中国文化的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夏威夷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博古睿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T. Ames)为陈来先生颁奖。


在获奖感言中,陈来先生首先对会林文化奖评奖委员会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表示感谢;同时从文化与价值的角度谈及全球化与普遍性的问题。陈来先生认为,从哲学上说,一个事物或要素在一定的历史过程中被全球化了,表示此一事物或要素自身具有可普遍化的特质,并且这一特质得到了外在的实现。由于早期现代化过程是历史地呈现为西方化的特点,因此在伦理上,西方文化更多地被认为是普遍主义的,而东方文化是特殊主义的,意味着只有西方文化及其价值才具有普遍性。在陈来先生看来,东西方精神文明与价值都内在地具有普遍性,这可称为“内在的普遍性”,而内在的普遍性能否实现出来,需要很多的外在的、历史的条件,实现出来的则可称为“实现的普遍性”。在精神、价值层面,必须承认东西方各文明及其价值都具有普遍性,都是普遍主义,只是它们之间互有差别,在不同历史时代实现的程度不同,这就是价值的多元普遍性。此外,陈来先生认为上述观点与黄会林院长的“第三极文化”的思想是一致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为李芬芳女生宣读颁奖词。颁奖词中写道:


李芬芳女士,长期关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以公务员的毕生积蓄,竭诚致力于促进中国文化繁荣昌盛的慈善义举。李女士生活节俭,为中华文明的复兴累计捐资超过1000万港币,定向用于祖国教育及文化事业。李芬芳女士是中国文化的践行者、捍卫者,香港爱国慈善人士的优秀典范,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独特贡献。


颁奖典礼现场播放了李芬芬女士获奖感言视频。李芬芬女士认为,获得会林文化奖特殊贡献奖是对她过去二十多年来工作的认可。李芬芬女士志愿尽余生余力,继续发扬中国文化。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王嵩先生为获奖人贝淡宁先生宣读颁奖词


全国政协常委龙新民先生为贝淡宁颁奖


贝淡宁先生与两位颁奖嘉宾合照留念


贝淡宁先生发表获奖演说


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于广华先生为陈来先生宣读颁奖词


北京大学博古睿讲习教授安乐哲先生为陈来先生颁奖


陈来先生与两位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峰先生为李芬芳女士宣读颁奖词



现场播放了李芬芳女士的介绍视频和获奖感言视频



本届会林文化奖的终评评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先生向大家汇报了会林文化奖的评委和评奖过程。他认为:本届“会林文化奖”如往届一样,提名人团队和候选人团队都是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很多提名人同时被提名。强大的候选人阵容和中肯的提名理由让评审工作难上加难。最终,终评委员会一致同意陈来先生与贝淡宁先生获奖,以嘉奖他们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做出的贡献;两位学者的获奖可谓实至名归。

 

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会林文化奖命名人黄会林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往届会林文化奖获奖人情况,并且特别向本次获奖的两位学者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黄会林先生介绍说,贝淡宁、陈来两位先生集毕生之力研究中国儒家哲学,又将学术地图独到地扩展到“中西比较政治哲学”与“现当代中华文明价值体系”的建构中,都取得了令学界瞩目的丰硕成果。贝淡宁和陈来两位教授以他们深厚的学养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坚守与弘扬,为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黄会林教授强调,“会林文化奖”将牢记倡导优秀中华文化之初心、汇聚各界学人之热心、持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之恒心、坚定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之信心,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作为两位获奖人及黄会林先生的多年好友,谢维和先生首先代表兄弟院校清华大学对第四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谢维和先生盛赞黄会林先生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真情实意;他认为,如果每一个人都带有这种对中华文化的真情实意,中国文化一定能承载希望、走向世界。

本届会林文化奖终评评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先生在演讲中讲述了会林文化奖的评委和评奖过程

会林文化奖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资深教书进行了总结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先生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