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看中国”牛津站
发布时间: 2015-10-26  

  看中国在牛津大学展映,双方签署海外合作伙伴协议

        20151023日下午,“‘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在牛津大学三一学院举行展映。牛津大学东方学院斯蒂法诺·萨切蒂教授、伯明翰大学莎士比亚学院院长米歇尔·多布森、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传播学院副主任蒂尔·特里格斯教授和中外青年观看了看中国短片。看中国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先生、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杨远婴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会林文化基金秘书长罗军博士出席展映仪式。

黄会林 看中国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展映开始前,黄会林院长授牌牛津大学“‘看中国海外合作伙伴,罗军副院长与牛津大学展望计划(Oxford Prospect Program)教育发展部主任本·克莱德博士签署看中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建立长久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看中国项目。2016年,牛津大学将面向英国招募优秀国际青年加入看中国项目,实现资源整合;同时拓宽看中国作品海外推广渠道,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国际影响力。


       黄会林院长向现场观众介绍看中国项目,表示看中国重在让外国青年亲历中国文化、在与中国青年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建立对中华民族的认知与理解。

       本次展映共放映三部作品,分别是格鲁吉亚青年Bakar Cheaqezishvili在北京创作的《导游爱丽丝》(Alice)、葡萄牙青年JoanaMaria Sousa在青岛创作的《荫庇》(Like a Tree)和以色列青年Maya Meiri在西安创作的《长相思》(Everlasting longing)。《导游爱丽丝》真实纪录了一位中年女导游独立坚强的生活状态和对抚养女儿的不易。透过这位普通的拍摄对象,反应出当代中国女性的独立人格与传统价值观。《荫庇》这部影片一共采访了50名小朋友、4位老人和1对新婚夫妇,最终以小孩和老人为切入点,从孩子的视角认识家,赋予家更生动形象的含义;从老人的讲述理解家,深刻地展现中国人对家文化的传承。如作者所言:家,就像一棵树。《长相思》用唐诗勾连起西安城市的美好。诗歌,不但书写着英雄时刻,也捕捉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并赋予其诗意。通过辞藻、意象和念想,诗歌和我们紧紧相连,并触碰我们的灵魂。我们需要诗歌,不论是中国人,还是以色列人,因为它超越了时间和地域的阻碍。三部影片打动现场中外观众,观众时而笑声一片,时而动容凝神。影像触动人心,艺术无国界。

       由于时间有限,还有更多的优秀作品未能在此次展映中呈现,但每一部作品都无法被取代,它们展现了不同国家青年独特的中国文化发现视角优秀的艺术表达水平以及凝聚在作品背后良好的国际合作精神”,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朋友们通过网络、电视媒体以及其他渠道继续关注看中国项目,关注看中国作品~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