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看中国 » 看中国2013

2013“看中国”中外青年暑期DV计划概述
发布时间: 2013-08-10  

 

        为切实践行第三极文化理论,加强中、美、欧之间跨文化沟通交流,让更多外国年轻人接触、了解和传播中国文化,同时拓展中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继2011年、2012年成功举办两届看北京中美青年暑期DV计划后,于2013629-712日顺利完成了看中国中外青年暑期DV计划。

        本届看中国作品由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国高等视觉传媒学院的国外青年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的中国学生共同完成,共计24部。这些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文化,既有对神秘的功夫、中医、茶道文化的近距离接触;也有对中国幼儿园、工厂、学校、公园等日常生活的观察;还有部分短片揭示了中国人与外国人对待爱情、美等问题的不同态度。创作者以真诚的态度表达自己的思考,作品具有强烈的文化感染力。

        2013“看中国项目首次增设了评奖环节,作品《太极哲学》荣获金奖,《上海·宁》和《我们也学外语》获银奖,《东东的一天》、《木之语》、《指尖上的中国》获铜奖。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王人殷、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等领导、嘉宾为获奖者颁奖。中国传媒大学长江学者、《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波士顿大学教授萨缪尔·考夫曼、《中国日报》专栏作家、著名影评人周黎明等对本次获奖短片做了精彩点评。AICCC执行理事、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为仪式总结致辞。

本次看中国中外青年暑期DV计划的影像作品,还将通过国际互联网向全世界展播,并通过国际电影节和参加国际短片比赛等形式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参与者用一个关键词描述他们对2013“看中国中外青年暑期DV计划的感言

参与者感言(
9分钟)One Word of LOOKING CHINA (9 minutes)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