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创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创作 » 红军家族

《红军家族前传》 Novel Legendary Family of Red Army
发布时间: 2012-10-16  

 

苦难与辉煌、光荣与梦想,百折千回的家族命运,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揭秘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铸就民族魂魄的不朽丰碑。

 

内容简介

开国将军曾纪耘的记忆闪回他出生的故乡——江西碧城清水江边重镇曾家畈。在乱石滚滚、毒蛇盘踞的荒滩,爷爷曾旺累折了腰,父亲曾强累吐了血,经过三代人的 艰苦拼搏,终于在荒山野岭开辟出一条生路。曾强妻子连生八男四女,他们的人生历程和革命传奇,构成小说的主线。两个家族错综复杂、纠缠不清的人物关系,推 动着作品跌宕起伏的情节发展,呈现出鲜活逼真的人物性格和面貌,诠释着中国革命必然的历史进程。

 

作者简介

绍武,1933年出生,山西左权人。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协会会员。与黄会林合作发表剧本《梅岭星火》、《彭德怀在西线》、《陷入绝境以后……》《故都春晓》等。创作有《虎将行》、《风沙茉莉》等短篇小说。出版长篇小说《骄子传》、《黑洞 炼狱 流火——母亲三部曲》等。此外,两人合作发表关于戏剧、电影、电视、小说等领域的研究专著、论文多部(篇)。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高校首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发表著作、文章数百万字, 与绍武合作创作多部文学作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等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及各种横向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国务院颁发 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多项国家、省市奖励。现担任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话剧历史及理论研究会副会 长、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等。

 

部分评论

《前传》充分表现了两位作者写作的诚意、理想的坚守和历史的责任。这三个品质,是真正伟大的作品所必须的要素,是没有读者的中国当代文学缺失的要素。要为中国当代写作求得新兴的活力,必须注入这三个品质。——清华大学哲学系 肖鹰

这部作品写了一个有精神信仰的家族,是农民身上极其朴素的信仰,而这种信仰是凭借着青马精神来实现的。——高小立

两位作者从青年时代到今天,一直在做这样的积累,积累着历史的素材,积累着对于历史的认识,积累着对于历史价值的判断,这部长篇历史小说的构筑,正是他们所做积累和所做努力的成果呈现。——方宁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