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2016年 会林文化奖 颁奖典礼举办在即
发布时间: 2016-02-25  

 

时间

2016227 下午230

 

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


     为表彰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黄会林第三极文化基金(简称会林文化基金)特设立和颁发会林文化奖

 

     “会林文化基金是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第三极文化创立者黄会林先生命名的公益基金。作为非营利、非政府机构,会林文化基金的宗旨是推动以第三极文化为理论基础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着重于把会林文化基金打造成整合各种文化资源的重要平台、引领公益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5年,瑞典汉学家罗多弼与中国艺术家韩美林获得首届会林文化奖,美国IDG集团创始人麦戈文获特殊贡献奖。其中,罗多弼是欧洲最具代表性的汉学家之一,在中国文化翻译和研究方面均取得较高成就,撰写、翻译了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的文章、书籍超过200万字,而韩美林作为当代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在绘画、书法、设计、雕塑、陶瓷、剪纸等门类均取得突出成绩。麦戈文是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的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捐资人之一、研究院名誉理事长。

 

     2015年首届会林文化奖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6年第二届会林文化奖即将隆重揭幕。共计68位提名人提出候选人50位(90人次)。经终评委员会严格评议,第二届会林文化奖获得者为:美国哲学家安乐哲先生,中国著名比较文学学者乐黛云教授。

 

     安乐哲先生是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现已出版专著30余本,出版书稿70章节,学术文章90篇,为多部字典及百科全书写词条,参与拍摄多部纪录片,学术研究影响深远。在研究和教学中,安乐哲先生为促进美国实用主义中国儒家思想之间的对话做出了极大贡献。安乐哲先生翻译的中国典籍《孙子兵法》、《孝经》等持续畅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丰厚和深远。二十五年来,安乐哲先生一直在美担任亚洲研究项目联合主任,该项目促进了美国对中国哲学及文化的了解,影响并改变了美国高等教育。

 

     乐黛云先生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著有《比较文学原理》、《比较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等专著30余本、主编《中学西渐专题》8卷、《跨文化沟通个案丛书》14卷、《跨文化对话》集刊34卷。乐黛云先生194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2015年乐黛云先生获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终身成就奖并当选为终身名誉会长,她以比较文学研究为途径,促进了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相互融合与认同,显著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