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征稿启事 | 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4-11  


会议时间
2016年11月25、26日
会议语言
中文、英文
会议地点
中国·北京·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

主旨演讲嘉宾
黄会林 中国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安乐哲(Roger Ames) 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
罗多弼(Torbjörn Loden)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
(更多嘉宾即将加入)

会议主题
中国文化的多样性

       “文”,最早的含义指各色交错而和谐的纹理。根据《周易·系辞下》记载,“物相杂,故曰文。”《礼记·乐记》则称,“五色成文而不乱”。这些都说明,“文”在语义本质上暗含多样性。纵观中华文明发展脉络,不同族群孕育了不同的文化,彼此间既冲突、对抗,也共生、统一,如此循环往复。在某种意义上,多样性是中国文化的现状,是中国文化演进的动因,更是中国文化繁荣的根基。而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持中国文化的多样性,顺应多样性的发展趋势,推动其与世界其他多种文化的互相理解与对话,乃是非常重要而迫切的命题。

       本届研讨会旨在从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出发,发动诸多相关学科,研究(但不限于)中国文化多样性的生成和发展、形式和内涵;梳理中国文化内部的多种文化类型和它们之间的关联;讨论文化多样性与大众文化、主流文化等的辩证关系;反思文化全球化对民族文化的同化和边缘化影响;探索中国文化多样性的未来发展道路。同时,通过举办国际学术探讨会,增进世界各国学者在文化多样性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学术桥梁,履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弘扬和发展“第三极文化”的创办目的。

       为了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交融汇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自2011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国际研讨会,会议汇集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逐渐成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的重要平台。

       本次会议将于2016年11月25-26日举行,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及海峡两岸文化领域的各类专家、学者、实践家、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前来参会,共同探讨中国文化多样性领域的前沿问题,并设两个分论坛。

       会议将工作语言为中文或英文,欢迎来稿。会议投稿分两个阶段: 论文题目及摘要、作者简介;论文正文。

会议进程:
1、2016年5月31日:提交论文题目及摘要、作者简介。
2、2016年6月30日:公布入选论文名单,会议开始注册。
3、2016年8月31日:提交论文终稿,交付编辑、印刷。

会议出版:
        经会议采纳的优秀中文论文,组委会将会推荐其发表至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第三极文化”论丛》,英文论文将推荐提交《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of Chinese Culture》同行评议,有机会发表在该刊2017年各期(共四期),ISSN: 2197-4233 (print version),ISSN: 2197-4241 (electronic version)。

会议会务费:
        本次会议收取会务费,每人人民币1200元或198美元,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会可酌情减免。入选论文作者会务费均有会林文化基金全额资助,但参会仍注册,会议2016年6月30日开始注册。

附件:论文投稿指南
1、投稿程序

       会议只接受电子投稿。
       论文投稿请发送至aiccc@bnu.edu.cn。论文题目和摘要、作者简介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为确保您的稿件能够接收并送审,请尽早投递稿件。收到投稿后,我们会在7个工作日内给作者发出电子邮件确认收到稿件。如未收到确认,请电话询问:01058805680。我们将通过匿名评审制度从2016年6月30日开始陆续通知作者论文的修改意见,最终完成稿截稿日期为8月31日,之后研讨会论文集将开始编辑印刷。

2、投稿指南

(1)论文必须以WORD文档(.doc)的形式进行投递,请勿提交PDF文档,投稿论文必须包括以下部分:
- 封面页
- 摘要及关键词
- 正文
- 图表(若有)
- 参考文献
(2)封面页必须包括如下内容:论文题目、作者信息(全名,性别、单位、通讯地址、研究方向、职称、电话号码、传真号码、电子邮件地址)。
(3)摘要字数不超过300字。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