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2015“看中国”展映仪式——快讯
发布时间: 2015-08-05  


8月5日下午14时,2015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以下简称“看中国”)展映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澳大利亚、加拿大、罗马尼亚、格鲁吉亚、印度、厄瓜多尔、芬兰、墨西哥、葡萄牙等国使节,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文化界、影视界专家学者,中方合作院校代表,媒体嘉宾以及本年度100位外国青年中的31名代表出席此次展映活动。“看中国”指导委员会和组委会成员也出席了会议。
本届“看中国”拍摄阶段从5月4日启动仪式起,至8月5日展映仪式止,共历时95天,期间邀请了来自20个国家、19所高校的100名外国青年落地中国北京、青岛、贵阳、沈阳、杭州、成都、厦门、开封、西安、兰州10座城市体验中国文化,每人呈现一部以“人·家·国”为主题的10分钟纪录短片。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参加展映,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此次“看中国”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外方青年表示热烈欢迎,并期望他们通过此次“看中国”能够更广、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做中外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教授致辞并介绍了今年“看中国”项目概况。
本届“看中国”所呈现的100部作品,统一围绕“人”、“家”、“国”的主题进行多方位读解,以不同的视角阐释了中国文化的传统价值或现代意义。展映仪式上,播放了从100部短片成果中选出的6部代表作品:《来一碗兰州拉面》、《戏如人生》、《家·春·秋》、《长相思》、《筷子》、《生活在那里》。

CCTVNEWS节目总监刘聪,英式喜剧《别叫我憨豆》节目主持、导演、编剧Stuart Wiggin先生和辽宁大学影视学院院长庚钟银教授对影片进行了专业点评。




来自新加坡、加拿大、芬兰和以色列的带队老师作为外方指导老师代表逐个登台表达对主办方的感谢,并分享参与活动的感想。

随后,与会嘉宾向35位外国师生颁发“看中国”纪念证书。

“看中国”创始人黄会林先生表示,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通过影像体验中国文化、实现文化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让参与“看中国”的外国青年可以有机会来到中国、深入中国各个城市,进行文化探寻与发现,从他们的视角观察中国社会、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发现中国的新景象,最后以纪录片的形式得以呈现,并带回到自己的国家进行更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动自2011年启动至2014年已出色完成100部短片作品,其中有10部作品获得国际奖项,2015年新增的100部作品更加展示了“看中国”本身所具有的强大影响力。

展映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秘书长、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主持。

至此,2015“看中国”项目实拍阶段已完成,随后将进行国内外展播与展映,并于年底展开“金目奖”评选工作,请继续关注2015“‘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