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中国文化与世界价值” 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11-29  

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沃尔夫冈﹒顾彬

做题为略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问题演讲 
        顾彬教授以中国书籍的翻译为例谈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可能面临的问题。首先他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到西方,但西方很大,不只有美国,还有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犹如中国人和日本人,表面的相似并不代表内部的一样。所以,不要认为有所谓统一的西方。其次,他强调了翻译了重要性。认为翻译是理解和了解,要建立起品牌,并以美国和德国为例对比了翻译的数量和效果。最后他指出中国要重视优秀书籍的翻译,更要重视找到那些能被当地读者承认的优秀的译者,比如英语世界的葛浩文,而不是自己花钱找一堆不被广泛认可的译者进行翻译,那样不会引起读者的兴趣。现在更要以专家,而非民族的方式把优秀文化传播出去,中外专家的合作是文化传播共赢的前提。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

做题为中国电视的文化担当演讲 
        俞虹教授阐述了四个观点,一是电视之于人类。电视产生之后,媒介延伸了人类的身体。互联网产生后,电视的传播方式、传播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二是电视之于文化。电视文化是人类运用电视技术的传播手段对自然界与现实生活进行再现、解读、评价、并生成意义的过程。三是文化之于电视。电视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担当者。文化本质上是一个意义不断的沉淀、生成、表达、传播、传承与创新的一个过程。电视的特殊性使其在文化传承与传播中担当着特殊的重要的角色,四是电视何以担当。电视新闻传播应发挥优势,进行文化选择和文化传播。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院苏浩

做题为文明价值支撑全球文明政治’”演讲

  

        苏浩教授从三个角度谈他的观点。一是人类政治与文明政治的构建。人类政治即把人类看作一个整体,超越国际政治的概念。这或许是世界政治演进的方向二是文明价值在世界政治中的体现。文明价值决定文明政治的建构。以文明政治的建构摆脱传统政治的束缚,使人类追求共同的价值来寻求人类的共存共容。三是普世价值。基于人类共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文明价值或者文明政治应该是为大家所共同认可和共同构建的,是一种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华文明复兴的世界意义应该是东西方文明融合。


匈牙利帕兹马尼﹒彼得天主教大学

中国研究系教授安妮特·克孜杰克·古雅思

做题为当下中国的价值体系、生活目标与世界观念演讲

        古雅思教授今年做了两个试点性的调查,一个是在中国秦皇岛生活的中国人,还有一个是在匈牙利生活的中国人,调查主要是包括六个研究领域,包括世界中心、人类信任、满意感、人类行为、人生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由此比较生活在国内的中国人和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在理解上的差异性。通过调查问卷,古雅思对国内外的中国人在六项调查上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上进行了十分有意思的比较和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

德国维藤﹒海德克大学教授吴漠汀

做题为海外传播的中国文化演讲。

        吴漠汀教授首先简要描述了中国文化从古至今席卷全球的一些背景。他指出,当我们看到文化传播,这种文化经常以产品或者理念的形式来表达,最高形式的文化产品是满足精神需要的艺术品,在文化传统的影响下精神享受趋于最大化。文化产品的特征之一是他们存在的价值不是出于其实际的有用性而是源自接受、消费中的愉悦。一种更成功的文化输出模式是通过一个文化背景,易于接受的故事来传达自身文化。文化的魅力在于它吸引人们自愿的接受其他文化,我们应该输出文化作品,以对方文化易于接受的形式进入新的文化,然后展现其魅力。当然,最具吸引力的文化产品必定是来自有自由和开放的生活景象的国家。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力教育学院教授奥尔加﹒里昂托维奇

做题为中文小说叙事的世界:内容、角色与社会冲击演讲 
        奥尔加教授以中国神话叙事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中的风景、时间、人物、内容、文化符号、哲学意义,同时对中国小说世界、中国古代现实社会等内容进行了阐述。这种中文小说和中国神话,实际上和社会现实有很大关系。她希望研究者们可以更多的将神话故事与其所反应的历史进行比较研究,另外还需要考虑到它对于现代中国社会结构产生的影响。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

做题为儒家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演讲

        安乐哲教授讲到,西方崇尚个人中心主义,东方崇尚集体主义。中国儒家的伦理学与西方理论不同。《论语》、《中庸》等著作中都有讲到,事情都是彼此相互关联的,人与人之间有着各种关系。个人主义是虚构的个人自主性。讲到儒学角色伦理学时他认为,人在关系构建的过程中遵照;在身体力行中获得对自我的认识,并且遵照忠恕。儒学散发着以人为中心的宗教感,人与人的关系很紧密。人们按照约定俗成的准则,知道应该怎样行事,并遵循有形的操行、原则、美的价值观等。儒家传统是继承、执行、承担责任,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