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民心相通 我院为国家重大主场外交立新功
发布时间: 2017-05-13  

 

为向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献礼,近日,一部凝结着“一带一路”民间文化交流成果的书籍《民心相通——“一带一路”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

 

《民心相通——“一带一路”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一书约七十四万字,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主编,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编纂。该书精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导演关于中国文化的98部纪录短片,创作者来自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色列、格鲁吉亚、 俄罗斯、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波黑、捷克、斯洛伐克等14个“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影片内容涉及当代中国文化众多领域,形象显现了近年来“一带一路”国家青年民心相通的努力。全书以中英双语细致呈现了影片简介、海报、创作感言与文化感受、指导教师寄语等内容,集中汇编,图文并茂。每部短片后,还附有二维码视频链接,读者可直接扫码观看。

 

本书收录的98部“一带一路”青年记录短片,全部拍摄完成于“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活动中。该活动由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每年邀请百位外国青年电影人来华,使之在中方志愿者的一对一配合下,每人拍摄完成一部十分钟纪录短片,用他们的镜头观察和感受中国、发现并讲述中国故事。自 2011 年至今,“看中国”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截至2016年,共招募了来自35个国家的302名外国青年,在中国的21个省市拍摄完成了301部“看中国”纪录短片。2017年,100部“看中国”短片将围绕“工匠·传承·创新”主题,在中国12个省市陆续展开和完成。

 

谈及编写本书的出发点,“看中国”项目创始人、我院院长黄会林教授指出:当下的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我们面临太多的共同问题。不同民族国家之间应基于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加强国际合作。而国家间的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需要切实落地、互相接受、具体有效的承载方式。如何把美好的交流愿望转化成切实的操作方案,把理论政策的提倡落实为具体的生活实践,从宏观的族群文化表象进入到细腻的个体生命接受,“看中国”项目已经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探索了当代中国文化影响力生成的有益模式,我们也将和外国青年一起,继续做出更多的新探索。

 

从接机到送别,从陌生到相识,从误解到理解,从合作到共赢,在书中所收录的98部纪录片背后,还有更多、更精彩的人情故事。纪录片的拍摄工作完成后,通过该项目连接的中外青年、师生、院校之间的友谊还在不断地生发成长。可以说,“看中国”项目已然成为承载外国青年进行文化交流的“直通车”,以文化包容的态度和人际沟通的善意,很好地跨越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隔膜与障碍,在中外青年之间架设起一座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国际友谊“桥梁”。在未来,“看中国”项目也将为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各国大学生相互了解,促进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732室 电话:(010)58805680 邮编:100875